Back to top
  • 低調顯氣派,香港核心商業區地標建築
    聖佐治大廈
    低調顯氣派,香港核心商業區地標建築
St Georges Bldg
聖佐治大廈

近乎金黃的青銅色系,透射出奢華的光芒。佇立香港、新落成的聖佐治大廈,青銅色外牆如同巴比倫時代的奢華建築。
─ 撮錄自1969年建築雜誌《遠東建築師》

漫步於香港繁華摩登的中環商業區,您會發現這城市的歷史痕跡,俯拾皆是;或則刻在雕塑上,或則在公園一隅,又或在街名探得一二。

四通八達的遮打道,就記下了中環的前世今生。這街道以遮打爵士(Sir Paul Chater)命名,以紀念這位有「香港之父」之稱的成功商人。昔日,由遮打爵士共同創辦的香港置地,藉着「海旁填海計劃」(Praya Reclamation Scheme),於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期間,在今天的中環興建多個地標商業建築,當中包括建於1904年的聖佐治大廈。

舊有的聖佐治大廈由知名建築師事務所利安顧問(Leigh and Orange)操刀設計,其建築風格至今仍堪稱一代經典。這座高四層的愛德華巴洛克建築 (Edwardian Baroque),風格深受設計倫敦聖保羅大教堂的雷恩爵士(Sir Christopher Wren)所影響。

1928年,其時香港尚未出現摩天大廈,艾利.嘉道理爵士(Sir Elly Kadoorie)購入整幢聖佐治大廈。二次大戰後,香港出現急劇變化,轉口貿易不再是唯一的經濟命脈,反而由逐步發展的製造業及旅遊業,帶動經濟起飛。今日摩天大廈林立的中環,恰恰反映這蛻變,並透視經濟巨輪劇轉下,商用物業租賃需求亦在增加。

當年,適逢中環出現一番新氣象,嘉道理爵士兩名兒子 ─ 羅蘭士.嘉道理(Lawrence Kadoorie)及賀理士.嘉道理(Horace Kadoorie)兄弟立意重建聖佐治大廈,以應對商業社會的變化,並由來自香港、奧地利及蘇格蘭的建築師團隊一起參與。

樓高275呎的新落成聖佐治大廈於1969年揭幕,展現了別樹一幟及優越的設計概念,其鋁質幕牆設計更創當年香港摩天大廈的先河,名噪一時,並吸引顯赫有名的美資機構,包括美國會及美國銀行等租用多層寫字樓樓面。

時至今天,聖佐治大廈仍然是專業人士以至各大企業,獨特而低調的不二之選。租客類別多樣化,由金融服務、私人投資,以至保險及律師事務等。大廈總可用樓面面積達183,000平方呎,其中地面提供零售舖位,其餘皆為商業樓層。

聖佐治大廈迄今仍保留獨有「青銅巨塔」的歐式幕牆建築特色,低調卻氣派盡顯,在中環絕無僅有。

聯絡我們

如有垂詢,歡迎致電+852 2139 7000或按此填寫網上查詢表格。